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第八個月到第九個月 萬人迷、游泳、如果人生沒有旅行……





嗯,如果人生沒有旅行,或許這兩個月就沒有甚麼好說。

看到這,你一定明白,你的人生至今的「旅行大月」由此展開。細數之前,容媽媽先簡報一番這兩個月動態,你就會明白。
你剛滿八個月,就先從宜蘭家族旅行中稍稍恢復,再飛回新加坡跟你爸團聚;而為了種種原因,你飛回新加坡只休息了一個星期半,就隨著我們跑到峇里島度假。這不算,意外又意外地,從峇里島回來,休息兩星期,就飛往日本仙台,美其名曰:出差。當然,出差的是你爸,我們只是去當書僮。那麼,回來想著可以休息了吧?可你的外婆和三嬸婆就在這時訪新兩星期,我們藉此機會好好遊歷了新加坡一回,卻還不算,為了怕遠客對彈丸之地不夠滿意,於是挪出了數天,飛往檳城。結果你連馬來西亞都去了!

不到兩個月時間,你一共飛了七趟,最遠的日本光單程就飛了七小時!說你是最忙碌的嬰兒也不為過吧?

先說峇里島。

印尼離新加坡不遠,隔壁鄰居而已。不過我們暫居新加坡也有三年多時光,遠如澳洲都去了(飛行時間六小時,實不算近),卻從來沒有去過印尼。你那精打細算的爹老是要找到特惠機票才肯去,而總算,便宜機票讓他買到,卻因為種種原因,一再延遲,加上改票費用,最後其實也沒便宜多少。不過管他呢,這嚴格說起來算是慰勞媽媽生養你辛勞的旅行,機票如何不說,旅館住得極好,光這樣就可以不計較很多。

帶你前往峇里島其實沒有難度可言,不說飛行時間才短短兩小時,不到台北新加坡一半;在峇里島更沒有趕行程這回事,想吃吃想睡睡,烏布也好,金巴蘭也好,步調都極慢,若是有新手爸媽如我們欲帶嬰兒出國,媽媽一定強力推薦峇里島,villa大,嬰兒能爬得歡,爬累自然睡得好,爸媽也多有機會好好休息。

但是這趟旅程終於讓媽媽意識到一件很嚴重的事:你不認父母沒心沒肺又兼太過萬人迷,我們恐怕要小心你自己讓人拐跑才是。

老實說,媽媽雖然覺得你眉目尚稱清秀,從你出生也屢屢聽到相干或不相干的人盛讚你的白胖可愛,但是,你哪有他們說的那樣誇張?媽媽看你就會覺得眼睛小了點、下巴厚了些,好在你愛笑不認生,性格上倒是佔了不少便宜。所以那些稱讚在我來看都是溢美之詞,充其量只能算你人緣很好。所以在台南,雖然你頗有點明星範兒,我也還是一笑置之,不以為意,但是等到了峇里島,情況就有點異常。

各國遊客,日本人也好歐洲人也好,看到你就要忍不住捏捏你摸摸你,這也罷了,預期之中。但高級飯店中的服務人員,居然每天都極度渴望地看著你,直到要checkout那天大概終於忍不住,詢問是不是可以跟你拍照?得到允許後緊緊抱著你在飯店大廳四處取景拍攝,興奮得好像你是甚麼大明星。媽媽頭頂頓時幾隻烏鴉飛過。

可是烏鴉不只是這幾隻。

峇里島好一點的旅館有托嬰服務,一小時大約十元美金上下。同樣的道理,街上稍具規模的SPA中心,也提供相同服務,好方便帶小孩上門的客人,價格上要比飯店便宜。爸爸因為喜歡帶著你,這筆本來媽媽若去按摩就必須付的額外費用完全省下來。可是到了烏布市區閒晃一下午后,你爸爸也不行了,需要給人摸捶捏打一番才好。街上SPA店很多,只是你怎麼辦?我們看著價目表,指指你,表示難處,正想試試托嬰服務能不能講價,豈料工作人員一看了你,就兩眼發直。「交給我們交給我們,我可以幫忙帶!不要錢!」身為小氣爸媽能不花錢自然是好,反正你會一直停留在視線內,是以我並不擔心。不過,媽媽一邊享受按摩,一邊發現了怪事。照顧你的人從一開始自告奮用的三人小組,突然暴增了一倍,而且看情況還在增加。原來店裡只要手上暫時沒事的人,見到了你,就像見血的蚊子,嗡地湧來。

「唉唷好可愛好可愛,怎麼那麼可愛?」「你看你看那個小胖胖手小胖胖腳!」「好白唷皮膚真好,真的是小男生嗎?」(以上對白為媽媽看表情猜測)他們嘰嘰喳喳地興奮無比,不分男女老幼全都好愛你的樣子。你的表現更是精彩,八個月的小孩應該已經會認生了,可你不是,跟著個微笑跟那個大笑,自己嘰哩咕哩地跟一眾人等揮手,彷若帝王在俯視城民,開心無比。

你還記得你爸媽嗎?我想早忘了。

果然當按摩結束,付費時托嬰費用一毛沒計,眾人對你依依不捨,你這個小混球居然也不太想回到媽媽懷抱似的。甚麼嘛!

這可以算是一種洗禮。後來在新加坡鳥園、聖淘沙等地,被印度遊客攔下(真的是攔下來!)要求合照;在檳城餐廳裡,你對著窗外行人揮手,結果人家衝進來對你又摸又捏又旋風似遁走(完全無視已經被驚到呆住的媽媽就在旁邊),在萊佛士酒店跟侍者瘋玩到廚房(當然你是被抱去的)…...這種種種種,後來媽媽就習慣了,只能小心再小心,讓你保持在視線內。

回到峇里島。

這趟旅行最值得紀錄的其實是你的下水典禮。這裡是你人生中第一次進入泳池的地方,而且還是無邊際環繞在山林中的高級泳池。媽媽聽說嬰兒游泳最需要擔心的其實是失溫的問題,所以特別跟你的愛麗絲阿姨要來一件小飛哥哥以前穿的連身保溫泳裝(謝謝愛麗絲阿姨)。然後在明明熱得要命,你全身又濕又黏的峇里島,很辛苦地幫你穿上其實很像媽媽潛水用防寒衣的連身泳衣,再幫你套上嬰兒用的泳圈(這些家私佔去行李箱不小空間,特別是你幼稚的爸爸也要求要帶他的泳圈),最後才慢慢抱你進泳池,放手。
你不怕水,而且可以說很喜歡水,但是當你獨自一個在闊大無邊(對你來說)的泳池,而媽媽偏偏專注在幫另一個泳圈調整吹氣,爸爸根本還在岸上時,你還是忍不住癟嘴了,嗚嗚嗚嗚地想哭出來。幸而一分鐘內媽媽就弄好泳圈,游到你身邊,你的眼淚才沒掉出來。後來你每天下水游泳,爸爸媽媽偶爾還會裸泳陪你,峇里島的日子在水聲中度過,你很開心,我們也很開心。

回到新加坡,我們跟外公facetime,說了你在峇里島多麼受歡迎的事,然後爭論不下你到底像誰。
外公突然開口:「我倒是知道多多像我哪裡。」
「鼻子?」我問。
「下巴?」你爸爸問。
「臉型?」你外婆問。

「可愛啊。小時候你阿罵(也就是你阿祖)帶我去百貨公司,把我放在櫃台上,專櫃小姐還以為我是洋娃娃咧!」你外公笑起來,得意洋洋。

我也還記得你阿祖曾經跟我說過這個。
呵呵,真好,你也有同外公一樣讓父母那麼驕傲的時刻(緊抱)。

又,你外公小時候實在比你可愛,晚點再讓你看看照片就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