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今天 你周歲


差不多再過七小時左右,巴黎的夜空會出現非常美麗的煙火。如果坐在艾菲爾鐵塔前,還會聽到優美的法式香頌。當然,那個時候,你已經不知道睡到第幾層深層夢境,作著大概很甜的夢了。不過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當作那是專為你的生日放的璀璨煙火。反正,媽媽一直認為,你生命中的第一場煙火,應該就是巴黎的法國國慶煙火。

本來,今年的這個時間,你確實很可能在巴黎。但,我們留在了台北,作更有意義的事──陪你的外公走過人世間的最後一程。

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外公出殯的日子。

你和暄暄小姐姐,都是和外公有特殊緣分的孩子。經過佛家道家的雙重擇日,暄的生日正是外公逝後第一次回家探訪的時間(頭七),而你的生日則是外公要真正離開我們到另一個美好世界的日子。過去一個月,你陪著媽媽念阿彌豆腐、念往生咒、念心經,有一度媽媽懷疑你恐怕也會開口阿彌豆腐一番。不過雖然沒有,你卻也已經迅速學會一進靈堂就收手合掌彎腰拜拜,甚至學會站著朝外公彎腰拜拜,因為還學不會真正的彎腰,往往連人一起蹲下,畫面好笑得要命。

說實話,如果這一個多月沒有你,媽媽(和外婆)也許會想得太多,也許會撐不下去。為了這個,媽媽要謝謝你。

今天你生日,沒有蠟燭,沒有抓周,沒有生日快樂歌,但是你見了好多好多人。

外公的告別式是沒有公祭的,因為外公個性本來就比較低調,他不會希望麻煩太多人。可是今天人還是來了好多,連媽媽都有點出乎意外。這些透過不同管道(我們沒有發訃聞)知道消息的,有些是外公的同學朋友,有些跟外公作過生意,還有些連媽媽都不知道外公怎麼認識的人,他們都在我們的婉拒下依舊到來現場,陪外公走向另一個起點。我猜,這是因為沉默寡言的外公,實際上溫暖溫和,讓人想要親近的結果。媽媽很高興,你也應該為外公驕傲。

外公搬到新家後,你爸爸請大家吃了一頓簡餐,帶你在馬路上走了走,即使你做了很混球的事,今天我們也不兇你。舅舅還是買了一個蛋糕給你,你吃了一口奶油,現在甜蜜蜜地睡著了。

媽媽多麼希望時間可以停住,別離可以不再,但是人間無常。外公會走,你會長大,有一天,你也會有如同媽媽現在一般的心情,不管媽媽有多麼多麼不願意你也有一樣的經歷。但是沒有辦法。許多時候,即使是你看起來很厲害很強大可以依靠的媽媽,也是有很多一點辦法也沒有的時候。

所以我只能作我能做的,在你周歲之前,為你寫下一點甚麼,讓你日後長大,就算媽媽老了記憶不清,你也可以從這份文字裡,讀到一點你沒有機會好好記憶的人、的事,讓遺憾和錯過,能稍微少一點。

這十四篇、總計約二萬二千多字的短短札記,是媽媽想到能給你最好的週歲禮物,希望你喜歡。

媽媽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