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第七個月 旅行咖的初試啼聲之二 宜蘭家族旅行














甫從台南回來,只休息一夜,隔天一早就往宜蘭前去。事後看,這樣緊密的行程在你周歲前變成一種常態,也許因為你的初開始本來就在旅行中發生,也或著孕期中你亦隨著我東遊西逛,當然更可能你本來遺傳自兩個旅行咖父母,總之,這樣的旅行強度對你毫無影響,老實說,跟平時相比,旅行中的你要更為聽話乖巧,似乎能算是個天生的旅行咖。

不過,這趟家族旅行實乃強求來的。

如果你認識你外公,就會知道拍全家福照、或是出門旅行,對於他來說,幾乎是很難發生的事。刻意出門讓攝影師拍照這種事,他從來都覺得不必要;媽媽年幼時雖然外公也會帶著往南部走走,但上了中學就再沒有這種事。你的外公是植物屬性,不動如山,他把家裡布置得全如己意,然後窩居其中,輕易不外出。然而這一年,他先是同意拍下全家福,再又勉為其難願意出遊宜蘭。於是雖然你爸爸得要回新加坡,媽媽仍然很開心地帶著你,同外公外婆小舅舅一家和你的曈曈姐姐,浩浩蕩蕩地在二二八連假這種擠得要命的時段,享受一點家族的趣味。

時間很趕,行程完全由租賃汽車公司包辦,除了首站的伯朗咖啡城堡外,林場也好、蘭陽博物館也好、傳統藝術中心也好,待的時間都很短。並不是因為時間不夠,而是外公容易累,走不了許久就覺得沒意思,想休息。媽媽後來想了很久,這樣擺在眼前顯而易見的健康警訊,怎麼就視而不見的輕輕放過呢?是因為你佔去媽媽太多心思?還是媽媽太希望這樣歡喜和樂的景象能一直持續,所以對任何可能的不對勁,都視若無睹?

總之,家族旅行最重要的「景點」,民宿獨立森林水鳥城堡總算到了。雖然從一棟大房子移到另一棟房子,然後稱之為「旅行」,實在是有點傻氣的事,但我們都很高興。評論房子的造型設計(你外公在這方面相當厲害,外公家由內到外,都是由他一手包辦設計監工)、在屋外的小湖划船釣魚,然後做燒烤晚餐。民宿的每間房間都很有特色,你和媽媽被分配到的是「泡澡房」,有可以裝下四個媽媽的大浴缸,所以你第一次跟媽媽共浴,就發生在這裡。

媽媽也在這裡發現你不算怕水,而且膽子不小。因為浸入浴缸時,媽媽抱著你一時腳滑,兩個人滅頂在闊大的浴缸裡,時間大約一秒鐘吧?我趕忙把你送上水面,你略有驚嚇,但不哭不鬧,只緊緊依偎著我,彷彿媽媽是你最堅實的依靠(雖然這個依靠是讓你落水的元兇),五分鐘後就能放開,自己在浴缸進行小小探索。

媽媽就是在這個時候覺得可以帶你游泳,於是回來後買給你專屬的泳圈。
我還記得第二天要離開時,跟外公在面著小湖的平台說話看景。你的曈曈大姐姐釣起了幾尾魚,放在小塑膠水桶裡,正在掙扎著是不是該放生。我和你的小舅舅看著民宿附贈的一大堆零食飲料和酒類,小家子氣地決定盡可能全帶走,於是各顯神通將大小酒瓶絞盡腦汁地塞入旅行小包裡......這都是些很瑣碎的事,無關緊要甚至不甚值得記憶的日常片段,卻成為這趟旅行的基調和主要提味。或許這實在不像任何人心目中的旅行,然而我還記得,當時多麼希望時光能夠就此暫留,我的父母還不見龍鍾老態,我的兒子(你)幼小純稚不頂嘴調皮,人生最好不過如此而已,再多求都是過奢。

媽媽信心滿滿地覺得有法子說動這樣的家族旅行可以繼續,然後思索也許下回目標可以放在巴里島,無須勞動而海景動人,你的外公應會喜歡。

沒有想到沒有下次了,當時,怎麼也想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