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第八個月到第九個月之二 櫻花 櫻花 櫻花





櫻花對媽媽有不同的意義。

你可能有發現,媽媽寫過一本櫻花的書(你從書架拿下來翻過)。媽媽去日本的那一年,是對日本來說,很慘澹的一年。不過慘澹歸慘澹,櫻花並不管那個,開得一樣燦爛。也在那一年,媽媽的人生到達轉彎處,媽媽轉了彎,然後有了你。因此,雖然並不十分確定自己很喜歡日本,但確定很喜歡櫻花。

因為這段緣故,當你爸爸邀約:「欸,要去仙台出差的日子,看看花見預報,櫻花滿開唷!要不要一起去?」時,媽媽雖然猶豫很久,最後還是帶了你一起去。最後來看,也許,不管對你或對我來說,這趟旅程,都是困難最多的一次。

對於你,那是因為出生至今,你最多只經歷過台灣的初秋,新加坡更是四季皆夏,你如同夏蟲,不能語冰。而初春的仙台,雖然有櫻花,卻決不能說春暖,簌簌寒風或許加上絲絲冰雨的天氣,你能不能適應?這完全是個疑問。再來,飛抵東京的航程時間七小時多,加上前往機場、候機、轉新幹線去仙台、前往飯店這等等時間,加總起來已經達到十二小時以上!你這樣一個小小人兒,受得了嗎?

彷彿擔心我們行程太過愉快,出發前六小時,媽媽的眼角膜破裂。聽起來很可怕是不?其實就是眼睛有個小傷口,小心點的話不治療也沒關係。但是非常痛,媽媽的眼睛完全不能睜開,眼淚直流,最後不得不在凌晨三點(登機前兩小時)這種詭異的時間,在樟宜機場看醫生(感謝新加坡機場有這個服務啊)。雖然不是大問題,但是旅途前三天,媽媽幾乎都在半盲狀態,必須依靠爸爸的牽扶,才能好好走路。但是抵達仙台後,爸爸就要先參加會議,於是在病況最為麻煩的三天時光裡,只有我,只有你。

這樣能獨個帶你去看櫻花嗎?恐怕不行。於是第一日我瞇著眼睛帶你到飯店供旅客休息的區域遊逛,那裡提供多種冷熱飲和很好吃的霜淇淋,重點是佔地不小,明亮整潔。你並不挑剔,也不在乎櫻花不櫻花,開心在形狀特別的兒童餐椅上,同我討霜淇淋吃。第二日我把浴缸的水放滿,準備好你的小水壺和我的果實氣泡酒,母子倆痛痛快快泡了很舒服的澡,還不忘補充水分。浴罷你巴著房間的長窗向下看,伸著小手想要抓住大街上跑去跑來的汽車。

然後,你才終於看到了櫻花。

那是白石川堤上的一目千本櫻,一眼就能看到一千株櫻。我推著你在在河堤上,櫻花滿開,你被包裹得緊緊,由我拍下一張又一張與櫻花的合影。媽媽很興奮,但你似乎不然。
沒關係,我們再接再厲,於是又一日上了船岡舊址,櫻花滿山遍野,壯觀得連看過許多櫻花的媽媽都訝然。你還是隨隨便便。不死心,我們又去了更遠些的白石城,這次低矮的櫻樹離你很近很近,你總算扯了花瓣,仔細地在眼前看了又看,然後笑了出來。

最後我們重回一目千本櫻的河堤,你終於會看著櫻花張嘴笑了。雖然因為當天周末天氣晴,我們碰上有史以來最恐怖的賞花人潮,連火車都上不了,被迫走了四公里路到上一站乘車(其中有三公里路你哭鬧著想睡,而被媽媽揹在身上。附帶一提,你當時十一公斤了!),媽媽卻覺得總算分享了一點這個世界的美麗給你,心情輕快飛揚。

也許等你大一點,可以陪著媽媽去追櫻?我那時這樣靜靜地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