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第三個月 對不起,人生第一次的與母別離



(這一篇沒有你的照片,當時陪在我們身邊的是李叔叔和米雪兒阿姨,還有普羅旺斯的橄欖樹)


「那麼說定了,十月時小傢伙扔給你們唷。」

我還記得說這話時我興高采烈萬分篤定我能拋下你,遠赴南法西班牙旅行。那個時候你還在我肚裡,接近八個月大,而且彼時我才剛從德法歸國。

你大概還不知道,媽媽得了很嚴重的一種病,叫「旅行病」。如果一個地方待太久,就會忍不住想要出走,走去何方、去多長時間並不是關鍵,重點在於「出走」兩字。因為這病非旅行不能醫,所以剛有了你時,媽媽很苦惱。

懷孕可以旅行吧?帶嬰兒出國是不是很麻煩?幾個月大的嬰兒才能坐飛機呢?

懷著你時旅行倒不是太大問題,孕期中搭著飛機去這去那得相當頻繁,光是從新加坡飛回台灣做產檢就有三、四次,又特意籌畫與堂弟一家去沖繩,因為你爸爸出差,也陪著去了德法交界大吃了幾頓白蘆筍。而說到你爸出差,雖然從前因為媽媽工作忙碌,一要醫病,通常是自管自的出發,很少規劃,機票也多臨時訂下,獨身一人旅行很好,你父親若能跟上也行。但成家後因為你爸爸這個那個的國際學術會議實在相當多,媽媽的病就慢慢變成規律性「服藥用醫」,時間地點全看你爸又要去哪裡開會。於是在你仍安睡在我腹中方三個月之際,媽媽的一趟「長程服藥」時間已經訂下 ── 你爹要在你出生滿三個月之際,前往巴塞隆納開會。
「我可以多請幾天假,那麼就能夠從南法一路玩到巴城。」你爹說。

「小孩怎麼辦?」

「嗯,一起帶去?」

我們討論了很久關於三個月嬰兒的各種狀況:會不會一路哭鬧?坐那樣長時間的飛機(不管是你或我們)受得了嗎?出門要怎麼幫他洗澡?到時我的母奶夠嗎?若不夠,兩個星期旅程,那要帶多少奶粉才好?尿布呢?小嬰兒一天要睡多長?萬一生病怎麼辦?會不會吵得我們根本沒有力氣旅行?

「我請爸媽帶好了。」你爹在眾多無解問題中舉手投降,決定求救。但是爺爺奶奶已經帶大了你的兩個小表哥,很是勞累。倒是外公外婆從來沒有自己經手帶過哪個小孫兒,於是媽媽表示,「我爸媽說不定可以帶哪!」

結果在外公家最終討論你的去留時,外公外婆聽到了「帶三個月大的你去旅行」和「留下你在家他們幫忙帶」這兩個選項間,豪不猶豫地制止我帶你出遊。「三個月大的嬰兒我們顧得來,你去你的,可別帶上他去受罪。」你的外婆說。「就是你自己到時不要捨不得才好。」

「我才不會呢!」媽媽當時對外婆的想法嗤之以鼻。覺得自己就算再愛你,也不情願就此放下原本生活方式。何況,當時媽媽任性地想:要有開心的小孩,必須先有開心的母親。可是帶著你旅行會開心嗎?或著換個說法,帶著一直哭鬧的嬰兒旅行會開心嗎?我猜想不會。所以說好了,留下你,旅行我們自己去。

結果你出生,你生病,媽媽變得疼惜你得不得了,時時想:要帶著小子走嗎?可是當時已經跟另外一對朋友夫妻(你的李叔叔和米雪兒阿姨)約好,要一起開車自助。帶上你,不只是麻煩我們而已,也會拖累了一年一度大旅行的他們。何況,媽媽很不好意思地說,都已經那樣洋洋得意信誓旦旦對眾家親友宣告決計不會放不下你,再又婆婆媽媽左右不捨,未免也太破壞自己名聲(真是怪道理)。所以,慎重再慎重地託了外婆,又百般不能放心,先又拜託你的Joyce舅媽在外婆可能顧不來你時接手,再者找了一大列備用的聲名良好保母名冊以供不時之需,才心懷忐忑地上路旅行。

我們在轉機的杜拜機場想到你,買了駱駝玩偶;在南法的高速公路休息站想到你,買了帶著薰衣草香的小圍兜;在巴塞隆納的巷弄中想到你,在小店裡買了一袋幼兒玩具……我們帶著一箱的你四處奔走還覺不夠,只好計算著時差,在每處可以連上網路的地方停留,好可以撥通facetime、skype、line,以便探查你的最新情況。

我們在每一處停留時討論如果你在會怎麼樣,李叔叔和米雪兒阿姨因為太想看到你本人(他們住新加坡,還沒機會見到你),也千跺腳萬跺腳地說「早知道你們應該先問我們,帶多多一起我們一點也不介意啊!」

千金難買早知道。我只能在小舅舅的臉書上看到你已經可以趴著抬頭好久好久,還傻愣愣地笑個沒完,只能知道外婆天天陪著你睡,寵你寵得無法無天。你想我嗎?似乎沒有。沒有娘的日子裡並不缺奶,於是你依舊缺心少肺樂呵呵地過著小日子,只讓媽媽牽腸掛肚寢食難安(雖然明明是媽媽自己的決定......)。

回來以後,你像是突然長大。才三個半月,已經可以一睡11、12個小時(兩個星期前不是只能睡7小時嗎?),小胳膊小腿都粗了一圈,萬幸仍然不會翻身(你的暄暄小姐姐二個多月大已經會翻了),媽媽錯過的,畢竟不算太多。

經過這一次,媽媽重新思考,覺得不能放棄旅行,但也不能放棄你。趁著2歲前你的機票只要十分之一價,我們去哪,你就去哪吧。至於你出生前我同你爸說:「除非短程且去的目的地是已經去得爛熟的地方,否則絕對不帶你以免破壞旅遊心情!」的大原則我們暫時就把他忘了吧!再難再麻煩也無所謂,我想帶你看這世界。

或著說,在我還能夠決定、在你還需要我的時候,媽媽不想再離開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