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第五個月之一 跟外曾祖母說再見


你所喜歡的大象,歷史非常悠久了呀


我的奶奶,你應該要叫阿祖,外曾祖母。

對你來說,外曾祖母大概總是坐在那張椅子上,或是平躺在床上,屈著腳,由西悌阿姨幫忙餵飯擦澡。雖然你在她的懷裡待過幾次,但是她的手沒有力氣,真正抱著你的都是媽媽。

你大概不算認得她,老實說,阿祖是不是就認得你,媽媽也很懷疑。事實上,阿祖是否認得媽媽,都有待確認。

不過,以前阿祖不是這樣的。

媽媽兩歲,帶著媽媽切蛋糕的就是阿祖


雖然不記得,但是照片上說,在媽媽同你現在一樣大時,阿祖時常抱著我的。或著逗狗玩,或著抱我坐在你很喜歡的那尊瓷大象上;更大一點,開始上學了,只要考了滿分,阿祖就會獎賞十元。那時的十元不是現在的銅板,而是一張紅色很喜氣的紙鈔,媽媽小時候是考試常勝軍,十元紙鈔是常常拿到的,有些塞進了小豬撲滿,有些偷偷換成兩隻那時外婆不讓吃的冰棒;後來上了高中,阿祖說,女孩子大了,身上要有點錢。所以每月都會給媽媽一點零用金。乖乖牌的高中生其實沒有甚麼花錢的地方,那些錢每積攢了一年就會變成銀行存摺上的數字。

錢以外,你阿祖十分講究儀容。若是出門一定要上一點淡妝,畫兩筆眉,撲一點粉,才願出去,參加飲宴更會對服裝挑剔。固定要出門修指甲這個習慣一直到88、89歲上都還保持,很可惜媽媽在這方面同阿祖完全不像。同時,阿祖亦是頗為嚴厲的人,兇起來時很兇,罵人一點都不會口軟,且精明能幹,與一般定義上的「慈祥祖母」相去甚遠。但若不是這樣的性子(或說磨練出這樣性格),你外曾祖父早早去了,留下她帶著五個孩子,強親惡戚環伺,日子恐怕非常難過。

這樣要強美儀容的阿祖,晚年時因為帕金森症,摔了一跤,不得不長期臥床。時間久了,慢慢不太愛說話,雙眼總是凝視在天花板上某個地方,偶爾認不出人;再更久,就變成偶爾才能認得出人了。

當然,阿祖已經九十好幾,有一天,可能會離開我們去很遠的地方,雖然不能說早有準備,但,總會有那麼一天,就像有一天我也會離開你一樣。

只是阿祖走得很突然。

那時外公和舅舅都在蘇州,家裡只有我、你、外婆、西悌和阿祖,我們等外公回台,馬上也要帶你回新加坡,好跟你爸爸團聚。事前發生當天,快樂雲阿姨來家裏看你,才準備要離開,外婆就匆匆忙忙撥打救護車。「妳奶奶沒有呼吸了。」她說。場面突然間變得很混亂,救護人員到場、我們打電話給你姑婆叔公確認要不要急救、打電話通知在蘇州的外公、救護人員退場、法醫出現來確認是自然死亡、姑婆叔公趕到、葬儀社人員趕到、不能動阿祖身體要立刻開始念經八小時......在這之間媽媽完全顧不上你,那非常紊亂的幾小時,媽媽將你託給不過剛巧來看你的快樂雲阿姨。還好她在,媽媽至今仍深深感謝與慶幸。

你實在太小,後來那段天天念經的時光你一路睡過去,無知無覺。反而因為家裡走動的人多了起來,小表姊們時常在,有人陪伴,你過得非常開心。夜晚我時時看著你的睡顏,心想還好還好,我暫時還不必跟你解釋「人怎麼不見?走去了哪裡?」這種問題。然後感慨人生無常,生滅恆定。

因為這事我們暫緩回新的時間,但終歸要回去的。你的父親正等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