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第六個月 神奇水族館之行



你在新加坡的生活很順利,順利得接近無趣,彷彿身邊突然只剩下媽媽和你不是太熟的爸爸,對你並沒有甚麼影響。或許,你早已習慣從ipad螢幕聽見人叫喚你,只不過從前總在螢幕裡的是爸爸,如今變成了外公外婆和你的暄暄小姐姐罷了。

不過,比較少見面的爺爺奶奶要來新加坡看你,為了讓兩老來訪的日子不會太無聊,爸媽多少還是安排了一些活動。當然,這遊新計畫其中並沒有特別把你這小不點計算進去,六個月大的嬰兒,充其量,只是大件行李,對吧?

那天稍早你看了許多船
於是安排要參觀聖陶沙島的那天,我顧忌你的睡眠時間,決定主動放棄參觀SEA水族館,打算在館外好好餵你吃完一頓飯,然後讓你安穩在娃娃車上睡覺。當天剛剛好是你的半歲生日,我們在遊艇碼頭邊吃了一頓其實不怎麼樣、但在新加坡數一數二有名的早午餐。你看了很多很多百萬名船,跟認識不認識的人哈哈笑了許久,在要入館參觀的下午四點,已經疲困非常,連吃飯都有氣無力。


「有優惠,買四張票比三張便宜。」你爹出乎意外拿出四張票,好吧,你還沒有睡著,我想幽暗的水族館或許有助眠功效,將手中重物一股腦堆在娃娃車上,取出揹巾,你在我懷裡總是比較容易入睡,依照平時經驗,只要揹起你,走動五分鐘,你就能進入夢鄉。

「你對水族館不會有興趣吧?」媽媽如是想。

非假日,水族館的人潮不擁擠,只是剛剛進入展館,你的眼睛就亮了起來,咿咿啊啊地張嘴。你看得到游來游去的魚?你竟然有興趣!媽媽果然是很不認真的母親,從來沒想過才這點大的嬰兒已然可以享受「看見魚」的樂趣。因為你手舞足蹈地有些誇張,我好奇起來,解開揹巾將你放在巨大的水族缸前,你果然睜圓了眼,先是好奇地左右觀察,須臾時間便開心地大笑起來。你才剛剛會翻身,除了擺動小手腳外做不了甚麼,我放心地觀察你,然後發現大家的目光都在你身上。

要拍到你身邊無人的照片可不容易

嗯,你應該是全館年紀最小的參訪者吧?幾個婆媽訪客若不是顧忌我,恐怕已經忍不住捏下你胖胖的小臉,狀似已經當過幾年父親的中年男子,也忍不住想彎腰逗你,小哥哥小姊姊已經忘了魚,而對躺在地上的你嘰嘰喳喳起來。他們可不是會客氣的人,為了避免你真被人動手動腳,我只能再度把你揹在身上,同你一起遊館。

我們看了奇怪的鰻鯰,霸氣的海龍,亮麗的小丑魚,很大的魟魚,每一樣你都看得津津有味,向來喜歡觀察生物的媽媽首次放棄認真參觀動物(魚族)的樂趣,改而觀察你,隨著你笑而笑,看著你眼睛大睜就忍不住隨著你的視線看去,猜測那尾是你心愛的魚。最後暗自決定,新加坡的SEA水族館實在不夠令人心動,下次,我要帶你去沖繩的美之海水族館看鯨鯊,看以大海為背景的海豚表演,也許你見到會感覺熟悉,畢竟,你在媽媽肚子裡時,可都看過了呀!(難道這是你喜歡水族館的原因?)

參訪的高潮在水母前發生,你看著一整缸隨著燈光變換色彩的水母完全呆住了,我若是移動腳步走去他處,你就扭動小身子地鬧脾氣。






我終於認知到,你長大了!雖然因為加護病房的陰影,我並不是太常帶你出遊,但你畢竟在我不知不覺中悄悄成長,開始需要遠比我能給你更多的刺激。

那天你很厲害地突破清醒紀錄,從上午開始,一直到傍晚六點離開水族館,你醒了整整八個小時!對一個剛滿六個月大的小朋友,幾乎是奇蹟般的紀錄。當然,一離開水族館你就撐不住地昏睡過去,由於太累,還半睡半醒地哭鬧幾回。


「該要帶你出門了。」我跟自己說。但是到後來幾乎是帶著你東奔西跑了,不知道算不算矯枉過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